熱誠 (by 台中泰鍍泰式料理) Thai Do Thai Restaurant


前幾天下午,跟一位曾在泰鍍打工的女孩聊天,慶祝她的畢業和邁入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我們聊到她計劃澳洲遊學打工的事,也知道她媽媽因為擔心,不願她遠離家鄉,一個人到異國去打拼。知道她好幾年前就開始計劃出國,現在媽媽的擔心或許會讓她打消出國的計劃,但這種追逐夢想的慾望其實很難被抹滅的,所以鼓勵她繼續努力,用不同方式打動說服媽媽,放手讓她去體驗她想嘗試的生活經驗。

我們天南地北地聊,聊到了工作事業、休閒娛樂、打工遊學也聊到了熱誠。熱誠串起了事業與遊學打工的話題,跟她分享過去在異國一個人生活念書的過程,從發覺自己可以如此獨立的生存下來,也因此看到自己脆弱、不曾發掘的一面或是多面,在不同文化的刺激下,發現人生多出了許多的可能。旅居國外,少去了親友的期許、關愛的壓力或者是不認同,夢想可以不再只是夢想,在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展開全新的開始。只是夢想的實現,不用一定要跑到海角天涯才能實現,在熟悉的故鄉也可以真實的發生,那重要的關鍵便是擁抱熱誠。沒了熱誠,夢想不管在哪兒,很快就會歸隊到那些可能永不見天日的理想計劃清單裡。

對一件事有熱誠跟感興趣是不同的,興趣可能會在一段時間過後,自然的褪去,或是因為遭遇挫折、瓶頸失去了原先魅力。有了熱誠,儘管我們念書、工作遇到挫折,這股動力能源源不絕的支持我們,勾引著我們在整理好心情後,重新邁向理想目標。熱誠讓人有了力量排除萬難,堅持自己,朝著理念信仰邁進,在過程中,成就、名利這類的附屬品,不是我們追求的主要目標,卻常常出現和擁有的如此自然。

人一輩子如果能找到自己的熱誠摯愛是件幸福的事,對一件事的熱誠通常是沒法指導或是透過學習得來,得靠自己去找。很多人不停的追逐自己的興趣,這些興趣如果少了熱誠,一段時間後,很容易不了了之。遇到瓶頸時,我們要誠實問自己,繼續下去或放棄的代價自己承受得起嗎,還是只是一時的情緒?年輕就是本錢但青春也只有一次;要、不要,做、不做,都要自己負責。所以,在絕對負責的態度下,經過自己最高規格的思考判斷後,嘗試人生各種有趣的事物,看能否找出我們的事業還是生活的熱誠所在。如果已經找到熱誠所在,那就恭喜了;如果還沒找到的,沒必要氣餒,繼續努力,也許很快地就能發掘自己的熱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