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天橋上的女孩 A Girl at a Footbridge

A girl at a footbridge

九月,我們短暫的抽空三天到泰國「考察」,找些、看些新東西。這天跟著泰國的好友,帶著她老叫叔叔為「史十」的女兒,在曼谷市中心閒逛,走上一座天橋,到了一半時,匆匆的叫住他們,說:等我,我回頭看一下。 回頭看的正是照片中的這位女孩,長得好可愛,黝黑的皮膚,微卷的頭髮,一雙健康的眼睛,好有靈氣。之前,上天橋時,有注意到應該是她媽媽的人,坐在天橋下的階梯旁,懷中還抱著一位小嬰兒。

小女孩蹲在天橋上往下看,看的是什麼,心中有在想些什麼?她怎麼會在這?她需要錢嗎?許多的問題一下子湧上來。手伸進口袋掏了錢,但很快的就打消了給她錢的念頭,因為她看人的眼神如此的有靈性,沒有絲毫的乞求,希望原先預設她的情況,最好是我自作多情。想到朋友在等待,趕緊回頭跟上,原本的心情,複雜了起來。 想到她這麼小的年紀得在街頭生活,和周遭朋友親人的小孩比起來,她的起跑點吃虧許多,儘管如此,相信像她一樣的孩子還是有機會的。

周遭有許多的人,透過些比較正式的團體,長期默默的為這些孩子付出,分享他們的富足給這些孩子或是其他有需要的人。另外有人,在不足的狀態下,還是慷慨的給予付出,實在令人感動。許多孩子需要的是長期的資助,短期幫忙對他們人生的改變助益不大。我們都愛享受人生,只要降低現在物質享受的標準,如:週年慶少買些、奢侈品減少些、舊東西愛惜些,就有能力來讓這些孩子有機會享受他們的人生,健康快樂的長大,將來靠自己的雙手,尊嚴的過生活。

A girl at a footbri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