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都愛哪些旅遊書? by ThaiDo 泰鍍泰式料理


新的一年開始,給了自己一個新的旅遊計畫嗎?你想不做功課,無憂無慮的玩?還是想從不同文化角度的觀點自助旅行、體驗不同的文化,那麼幾本在國外暢銷已久的旅遊書可以參考參考(中文書大家也可以用相同的方式去看待喔)。挑選旅遊書的時候大概分為幾個重點:

1. 深度旅遊走知性文化、冒險運動或是走輕鬆觀光路線等等,冒險型的如果不愛老學究路線的,買之前,先看一下內容。

2. 預算 - 不同的旅遊書有不同的愛好族群,你如果想走學生背包客路線,那就該挑對出版社,否則裡面列出的住宿、餐飲、消費資訊,都會超過預算,反之亦然。

3. 圖片多寡 - 圖片多寡與品質會決定這本書出版的預算(但照片多不代表照片內容好),加上照片一堆,介紹的文字相對就會被壓縮,就跟懶人包手冊一樣,簡化的圖文,看起來又快又輕鬆,卻常常給人偏差的印象和很不深入的資訊,畢竟每個人對事情觀點不同,文字多的可以盡可能地描述狀況,文字少的只能主觀的擷取重點。不過這也沒什麼,懶人包適合對事情容易放下的人或是出國旅遊只想放空腦袋的。另外,掌控欲比較強的,知道該選擇那樣了吧?別告訴我兩樣都看更保險!

4. 附加價值 - 有的書會貼心的附上許多的附加資訊如餐飲小費計算資訊、著名活動節慶行前準備。每家出版社各有優缺點,青菜蘿蔔大家各取所需啦!

5. 資訊來源 - 有的出版社大量使用當地人的觀點,對我個人來說,這是很有趣的,從在地人的角度體驗他們的生活(這樣也算旅遊嗎?對我來說是啦)。另外,有的是用旅行者角度,如果你跟旅行者的觀點相近,走冤枉路的機會少,過程也會比較平順,但對喜歡交當地新朋友、深度體驗文化差異的旅行者就不適合啦。

6. 實體書、電子書、還是網路資料? - 通常實體書要買的時候要注意出版年份,光籌備就要一段時間、加上修訂、編排、印刷、行銷、甚至來到我們這邊還要翻譯,到手上的時候,資訊已經舊啦!更別說裡面一堆景點可能在維修、飯店餐停歇業...電子書也是一樣,好處是他可以隨身攜帶,行動電源要記得帶就是囉!網路資料通常更新的快,甚至可以跟作者直接詢問互動,只是裡面也充斥著一堆不負責任的資訊...這時...就給他交叉比對吧!

以下附上各家出版社的連結(英文版、有問題請用Google翻譯)

  1. Lonely Planet
  2. Time Out
  3. Rough Guides
  4. Let's Go
  5. Frommer's Guides
  6. Eyewitness Travel
  7. Michelin Green Guides
  8. Blue Guides
  9. Cadogan Guides
上面出版社資料來源 Comparing Guidebook Series,裡面有詳細的分析各家出版社的優缺點。